晋中学院体育系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介绍
体育系简介

体育系现开设体育教育和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两个专业。现有教职工7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8人,讲师19人,博士7人,硕士研究生48人。有国际级裁判6人,国家级裁判8人,一级裁判20人。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发展合理。
      我系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系统掌握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所专长,能在中小学和中高等院校从事体育教学、体育科学研究、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毽球是我系的特色专业项目,毽球队自组建以来,多次参加国内外的各种比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国毽球协会科研培训中心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毽球分会主席单位设在我系,中心多次举办全国毽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近年来,在毽球项目带动下,体育系定向越野、柔力球、形意拳、健美操、武术等代表队在省内外各类竞赛中成绩斐然。我系对起源于山西晋中的形(心)意拳和柔力球进行合作与研究,为形成特色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20年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获批“山西省一流专业”。
     2019年获批山西省优秀传文化艺术教育基地(形意拳)。
     2019年成功举办全国二青会柔道项目比赛,体育场馆设施和办赛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和提升。
     2019年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陈竹同学顽强拼搏,勇夺全国二青会中国式44公斤级摔跤冠军。
     2017年中国高校全国百强体育竞赛榜位列第42名。
     我系狠抓教学科研工作,不断探索管理新思路,从培养目标出发,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培育以市场需要为导向、一专多能、综合素质高和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体育人才,着力抓好特色专业建设,打通加宽就业渠道,有效加大学生的市场融入力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体育教育:学制四年,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系统地掌握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具有现代教育观念、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及较强的实践能力,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所专长,能胜任中等学校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指导、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及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学校体育学、体育学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社会学、体育保健学、运动训练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体育统计学、体育管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舞蹈、武术、民族传统体育、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人员以及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工作。
     就业方向:可从事中小学体育与健康的教学、训练、竞赛与裁判工作以及学校体育管理工作,并具备一般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工作能力;还可以从事健身俱乐部教练员、管理。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制四年,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民族传统体育教学、训练、科研基本知识与技能,能从事武术、传统体育养生、民族民间体育以及教学、训练和科研工作的体育工作者。

主干课程:民族传统体育概论、中国武术史、中国文化概论、武术理论基础、传统体育养生学、中医学基础、专项理论与技术、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运动心理学、毽球、毽球基础理论等。

  就业方向:从事武术、散打、摔跤、毽球及俱乐部等教练员工作,或从事中小学体育教学工作。体操、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毽球等


版权所有 晋中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系 | Copyright 2021 Department of physics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Jinzhong University